Wednesday, February 6, 2013

Bradley 的外公

離開我們將近10年了,老豆。

遲疑了很久,一直都不想寫下10年所藏起來的情緒,以為知道愛哭的我,一定會寫得又一把眼淚一把鼻涕, 很難堪。最終還是忍不住,因為希望有一天, Bradley 能夠瞭解外公在媽媽的心理是怎樣的一個人。

除了ah ma (也就是老爸的母親),我根本沒機會認識到外公外婆。 親眼目睹侄兒侄女能夠和自己的母親有那麼親密的關係,絲毫有點嫉妒。

Bradley,你的外公是位心地十分善良的人。 雖然外表上看起來很嚴格,但沒人的心地比他再善。最好的一個例子:我們以前的舊家,時常有很多壁虎。 有一次,外公發現有一隻壁虎好像是受傷,(不要問我,我不知道他是如何發現的)你知道他有多瘋嗎?盡然拿了一顆煮好的米粒,用鑷子喂它。他也從來不殺生, 即使只是一隻螞蟻。 外公常說:“積一點德,不要殺生,他們也有父母親的“。 外公總是有他的歪理。

媽媽在念中學的時候, 學校很靠近家,所以我都是步行上學。 但只要一遇上下雨天,我就會把在睡夢中的外公叫醒,要他開車送我上學。現在回頭想一想,好像有點自私, 怎麼當初沒提別人著想呢?可能是外公從來沒有怨言,一心不想要女兒淋雨。

也同樣是在我念中學的時候,外公開始生病了,腎臟衰落,必須洗腎。從那時起,外公的身心便一落千丈。洗腎洗了五年,最終還是敗給了病魔,在 2003 年 2 月 過世了, 享年 58歲。

外公一生中,我想最讓他感到驕傲的是他6個孩子吧。因為他年輕時,家境不好, 沒機會升上中學,也沒機會享用豐富的美味佳餚, 所以當他一有機會,一定會確保給孩子的都是最好的。 我想我們一家愛吃的習慣應該是從他那學來的。每次都會聽到他在朋友面前提到孩子們, ”這是我最小的女兒,也是最壞蛋那個“ (在講我啦), 又或者 ”我的大兒子念大學是政府給的獎學金,又被送到Stanford念碩士,從來不需要我們操心”, 又或是,“我三個女兒都是空姐”。 其實他沒機會知道,最小,最壞那個女兒, 最後也當上了空姐。在他的言談舉止, 總是能感受他對我們的愛,關懷,及驕傲。

你一定要切記:如果外公還在,他一定會很愛,很疼你們這些調皮的外孫, 因為沒什麽對他來說是比親情重要。 他時常說:”家和萬事興“。

要記得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